如人饮水,得过且过

【周叶】归字谣 (上)

之前失眠的产物

大概就是魔教教主叶x山野村夫周的故事

一篇假古风文

不知道撸否的字数限制,所以分开发,还有点结尾没写完,但是快递在催我,先放一半,剩下的等我去拿完快递再来。


============================================

周泽楷是住在山脚下的一个农夫。

叶修是周泽楷上山砍柴的时候捡到的。

那会儿他正在树下打盹,清晨的露水沾湿了他的红衣。

叶修说他是逃难到这里的,不知道这是哪,走的太累了就睡着了。

 

周泽楷家在山脚下,在叶修看来,那仅仅是能遮个风挡个雨的地方,面前有个小院子,院儿西角有一颗大皂角树。

周泽楷家还有一个母亲,周氏身体不大好,常年待在屋子里。

 

周氏第一眼看见叶修的时候眼里满是欢喜,周泽楷性子孤僻,这是他第一次带人回家。

叶修说他家乡发大水,和家人逃难,路上走散了,走到了这里,幸亏周泽楷肯收留他。

叶修眼睛一转,接着说,他和家人失散,也无处可去,能不能收留他,他可以以身相许。

 

于是,在周氏和叶修的一番合计后,周泽楷和叶修的亲事便是定下来了。

周氏差儿子趁着天早,去镇上集市买些红烛红纸酒菜回来,然后动手剪了好些个喜字,贴满了门窗。

 

晚上的饭菜丰盛多了,桌上有肉还有半只烧鸡,叶修中午刚来的时候午饭只有炒青菜馒头和白米饭。

对周家而言,这样的饭菜算是很好了,一年也难得吃上几回。

周家母子不停的给叶修碗里夹烧鸡和红烧肉,自己却只捡着那一盘青菜吃。叶修看在眼里,不知道说什么。

 

晚上睡觉的时候,周泽楷从柜子里拿出新的被褥来,铺好,然后局促的站在边上,支支吾吾的叫叶修可以休息了。叶修觉得逗他好玩,说:“我们都成亲了,你紧张什么?”然后便躺上床,挪到了里侧,有些年头的木床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

周泽楷搓搓手,彳亍着也上了床,躺下,两个人有些微的拥挤,好在初春天气也不会显得闷热。

 

第二天早上天还没亮,周泽楷就起床了,尽管放轻了手脚,叶修也还是迷迷糊糊的感觉到了身边人的动作。

叶修揉揉睁不开的眼,问了句:“干嘛呀?”语气还带着没睡醒的倦怠。

正在穿衣的农夫一愣,犹豫着还是伸出手碰碰他的头顶:“我去集市,睡吧。”

叶修哦了一声,翻了个身,又睡着了。

周泽楷突然觉得他有些可爱,轻轻一笑,更加放轻了自己的动作。

 

叶修醒来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了,床边的木盆里放着打好的洗脸水,叶修洗了脸,往堂屋去,桌上放着粥和馒头,周氏正在一旁做针线活。

“醒了呀?饭凉了,娘去给你热热。”说着便要起身。

叶修忙拦住她,“不用了娘,我就这样吃!”然后拿起碗筷吃了起来。

 

周泽楷回来的时候已经快中午,叶修无事可做搬了根凳子在院子里晒太阳,院门打开的时候他探出头:“回来了啊!”

“嗯!”刚走了远路的农夫微微一笑。

周氏身体不好,周泽楷便不让她做饭,都是自己外出回家之后做。

 

周泽楷在厨房煮饭,叶修进去看,却被赶了出来,农夫皱着眉头说:“烟,不好。”

吃完饭周泽楷也不让他洗碗,自己麻利的收拾好了桌子厨房。

周泽楷刷完碗出去的时候,叶修正坐在树上摘叶子玩。

周泽楷快步走了过去:“小心点!”
“嘿!这不有你呢嘛!”说着就其实要下来,“我跳下来,你接住我啊!”

“好。”

然后农夫稳稳的接住了他。

 

周泽楷的生活很有规律,白天去打猎砍柴隔天就去镇上赶集把打到的猎物卖了换些粮菜。然后就是洗衣做饭。

叶修问他,你怎么什么都不让我干啊?

农夫耳根一红,说:“娘说,媳妇儿是用来宠的。”

 

叶修喜欢晒太阳,白天没事便在院子里一晒就是半天,初春的太阳照在身体暖洋洋的,很是舒服。

只是椅子坐久了,就容易腰酸背痛,叶修倚着门捶背,周泽楷见了忙过去帮他捏肩,问他怎么了,叶修说没事坐久了而已。

第二天的时候,叶修看到周泽楷在院子里做木工。

“唔,你在做什么?”

“给你做个躺椅,就不腰痛了。”

叶修眼神闪了闪,起身去给他到了杯水,忙碌的木工接过水朝他一笑,喝完继续干活了。

 

 

 

这天周泽楷从集市回来,拿着一个包袱,他招招手叫叶修过来,叶修打开一看,是一件月白色的长衫,上好的衣料,绝不是周家平时会买的。

“我有衣服啊!”

周泽楷摇摇头:“天热了。”接着又说“你穿,好看。”

“那你怎么不给自己买件?”因为长期背柴的缘故,周泽楷的衣服肩膀处已经开线了,他撇撇自己的肩膀,说:“没事,补补,还能穿。”

“我的也能穿。”

周泽楷咧嘴一笑,“给媳妇儿买,高兴。”

叶修看看自己身上的上好衣料,再看看对面人的粗布麻衣,低下头嘟囔了句“傻子!”

 

 

周泽楷洗完澡回房的时候叶修正低着头忙活。

看他进来微微一惊,针扎了手。

周泽楷忙走过去,拉过手查看,扎得不深,没流血。

叶修有些赧,把手里的衣服往后藏了藏“我想给你缝好的,但是我不怎么会。”

周泽楷拿过衣服,针脚歪歪扭扭的,像小孩子的写的字:“我来,你不弄,扎手。”

叶修撇撇嘴:“什么事都做不了,那我干什么!”

“嗯……”周泽楷想了想,说:“你看我做。”

 

 

周泽楷照例出去打猎,周氏这几天开始糊些灯笼纸扇,夏天来了,好拿去集市卖。

叶修也帮着一起。

这些灯笼扇子也没啥特色,叶修眼珠一转,便有了主意。

第二天周泽楷赶集回来的时候带回了他要的笔墨。

叶修写得一手好字,也画得一手好画。

那些普通的纸扇灯笼转眼就变了模样。

 

第二天叶修央着周泽楷带他一起去集市,周泽楷本不同意,怕路太远,又看叶修一脸期待,无奈便带他一并去了。

集市的好多人都认得周泽楷,见他带了个人,纷纷上前询问,周泽楷说:“我媳妇儿。”语气里藏不住的自豪得意。

众人笑说小周真本事,找个这么俊的老婆。

脸皮薄的农夫招架不住,红了脸。

相比之下,叶修就是个舌灿莲花之人了,把周围的婆婆婶婶哄得直乐,连卖给他们的菜都比平时多些。

 

叶修的画画的好,带来的东西早早就卖完了。

回家的时候路过典当行,叶修扯扯周泽楷的衣袖示意他等等。

叶修把身上的玉佩取了下来,问老板能当多少钱。

周泽楷却一把将玉佩抢过:“不行。”

“为什么?”叶修茫然的看着他:“把它当了给娘买点补身子的。”

“不准当!”然后转身走出了当铺,叶修追了上去。

 

周泽楷却不理,低着头往前走,一直走了老远,直到出了城镇,叶修索性往路边的石头一坐,扯着嗓子喊了声:“不走了!脚疼!”

闷头直走的农夫果然停下脚步。

 “你先说清楚为什么不让我当玉佩,不然我就不走了。”

周泽楷走过去,将玉佩带回他腰间,说“这是你父母给你的。”

叶修一愣。

农夫抿着嘴,“是我没用,不能让你和娘过好日子。”

“怎么不是好日子了,你什么事都不让我做,多少人羡慕我!”

“可是我穷。”

“穷怎么了?男人有钱就变坏了,你看看镇上的那些乡绅,哪个不是三妻四妾的?你要是有钱了,肯定不要我了。”

“不会,只要你!”

叶修哼了一声:“你倒是想三妻四妾!”

周泽楷在他面前蹲下身:“上来,我背你。”

“傻子,我骗你的。”

农夫不为所动,叶修无奈,趴上他的背。



评论 ( 1 )
热度 ( 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