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人饮水,得过且过

【周叶】【七夕特别】你是我的光

叶修家在b市一个相当富饶的地方,却没有一般公子哥的骄纵,上树掏鸟窝下河捞鱼,他什么都干过。这得得益于叶修住在乡下的外公。

老人家原本也是b市商业圈响当当的人物,随着年纪增长,念想也更加返璞归真。于是告别了儿女子孙,去到b市边上的一个小村子定居。

 

叶修和叶秋从此以后就开始了假期去乡下过的惯例。

叶秋性子比较乖敛,在外公家上午就乖乖的做作业,下午睡会儿午觉,和老人家看看电视,晚上也是早早就睡了觉。

叶修就是完全另外一个样了。

他从小就皮,脑子也转得快,幼儿园的小朋友没少被他欺负。叶秋也是,没少被这个同胞哥哥整蛊。

每次哥俩拌嘴,老人家就在一旁乐呵呵的看着,既不责骂也不帮忙。

 

离外公家不远的地方有一片树林,面积还挺大。外公虽然平时不怎么管他们怎么玩,却不让他们进那片树林。

叶修把周围的田野都跑遍之后,打起了那片树林的主意。于是某天趁着外公没注意,小叶修溜了进去。

 

往里走了大概十分钟,景色开始变得不一样。从外面看,就是郁郁葱葱的树木,然而往里走,视野却越来越开阔。

越往里走树木越稀疏,叶修一直不停的往前走,停下来的时候面前是一汪澄澈的湖泊,周围开满了不知名的小花。

叶修深吸一口气,再满足的吐出来:“哇哦!我发现新大陆了哈哈!”

 

“人类小孩?”一道清冽的声音从背后响起。

小叶修回头,不远处站着一个比他高了一半的青少年,十五六岁的模样,身旁围绕着几点萤光。

叶修眨眨眼睛:“唔……难道你不是人类吗?”

“我……是山鬼,”青年往前走了一步:“不怕我?”

“你这么好看我为什么要怕你?”小叶修偏了偏脑袋,一脸认真的说。

被夸赞好看的山鬼有了一瞬间的羞赧。

叶修并没有胡说,确实是一个英俊的山鬼,若是放在人前,必然是女孩子争相追逐的人物。

“迷路了?”

叶修脑子转得快,眼珠滴溜溜转一圈便开始胡诌:“是呀,我跟外公路过树林的,我看见一只兔子就追着跑进来然后就迷路了。”

“呃……送你回去?”英俊的山鬼似乎并不擅长与人交流。

“好啊!唔,来都来了,我玩一会儿再回去呗!”

山鬼皱皱眉,似乎并不同意面前小孩的提议:“天快黑了。”

叶修抬头看看天,好像是啊,漂亮的小脸几乎皱在了一起。

山鬼似乎觉得他这样的表情很好玩,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却引来小孩不满的眼神。

“明天。”

“嗯?”

“明天,我在树林等你。”

“好啊好啊!”小叶修说着便想去抱他,却不料扑了个空,山鬼有些尴尬的站在一旁:“我……不能碰你。”

“为什么?”

“回去吧,明天告诉你。”

“哦……那你送我吗?”

“嗯。”山鬼从地上捡了一根树枝,将另一端递给叶修:“拉着。”

 

于是一大一小拉着树枝往外走,夕阳的余晖落在他们身上,在地上拉出好看的剪影。

“再见!”小叶修朝着树林边的山鬼挥挥手,跑了两步又回过头说:“我叫叶修!”

 

第二天叶修几乎是迫不及待的去了那个树林,那个好看的山鬼果然在树林里的一块石头上坐着等他。

喜不自胜的飞奔过去,却一头扑在了石头上,及时抽身的山鬼一脸担忧,从他的姿势来看是想扶的。

叶修有点傻傻的摸摸脑袋嘿嘿的笑说“我忘了你说不能碰我了。”

 

“唔,山鬼,昨天忘了问你叫什么名字,你叫什么?”

“周泽楷。”

“你为什么不能碰我?”

“碰到人类,我会消失,离开树林,也会。”

叶修突然停了下来,周泽楷也停下来,不解的看着他。

“你好可怜。”小叶修仰着头,说。

山鬼突然觉得心里怪怪的,从来没有谁跟他说过这样的话。

“你在这树林里多久了?”

“不知道。”

“那你多大了?”

“不知道。”

“山鬼,你有朋友吗?”

“没有。”

“没关系,以后有我!”

“好。”

 

于是与山鬼的见面成了小叶修每天最期待的事。山鬼的秘密他谁都没有告诉,包括叶秋。

 

八月的晚上不是太热,叶修有一次跑到了树林。

“叶修?”

“嗯。”小叶修的声音有点闷。

“不高兴?”

“我明天……不能来了,要开学了。”

“没关系,以后再来。”

“你还会在这等我吗?”

“嗯!”

“哈哈山鬼你真好!”

 

叶修再见到山鬼已经是冬天了,放寒假,一到外公家他就迫不及待去了树林,那个英俊的山鬼依旧坐在那块石头上,望着天。

听到叶修声音的时候,山鬼脸上的欣喜显而易见。

叶修比夏天的时候长高了一点点,脸上依然是狡黠的笑。

 

日子就这样过去,每年假期,叶修都去找山鬼。

跟他说认识了什么人,发生了什么事。

 

叶修说他喜欢上了打游戏,他跟山鬼说他想去做职业选手拿冠军,山鬼说你一定可以。

次年假期的时候,山鬼没有按时等到叶修。

叶修来的比往年晚。叶修说他离家出走了,去打游戏。

山鬼说加油,我等你拿冠军。

叶修的身高已经到了山鬼肩膀了,然而山鬼还是最初那个样子,一向没心没肺的叶修突然觉得有点心疼。

 

第二年的时候,叶修来了,山鬼发现他有点难过。

“我拿了冠军,想他们认同我,可是没人理解我。”山鬼知道叶修说的他们是他的父母。

叶修偏着头,但他能感觉到山鬼想做什么动作,他转眼看地上的影子,山鬼的手放在他头上,做出安抚的姿势。

“叶修,我为你骄傲。”山鬼说。

已经半成年的叶修觉得自己有点想哭,他揉揉眼睛,把穿着绳子的冠军戒指递给山鬼:“喏,这可是我的第一个冠军戒指,送你啦!”

叶修跟山鬼说他的游戏,说他的队友,说他的比赛,眉飞色舞。

山鬼第一次有了想要离开这片树林的想法。

 

 

第三年的夏休期,叶修如约来到树林。

然而那个每天等他的山鬼这次却没在原地。

叶修心里突然有种很不好的预感,他觉得心里很慌,拔腿向树林中央跑去,一路上都没有山鬼的身影。

叶修忍不住开始喊“山鬼!山鬼!你回答啊!山鬼!周泽楷!”

没有人回答,没有声音。

 

山鬼常坐的地方,有一个小小的玻璃瓶,里面装着一点萤光,叶修把他拿起来,紧紧的我在手里。

山鬼,你想说你一直都在,是不是?

 

冬天的时候,叶修依然回去那片树林,只是再没有了山鬼的影子。

叶修坐在那块山鬼等他的石头上,自嘲的笑:你还在期待什么呢?

 

第四赛季的时候,叶修再也没回去,只是从树林里带出来的那点萤光,一直被他随身携带在身上。

那是一点很奇特的光,从未熄灭。

 

时间一晃就到了第五赛季,新人出现,老人退役。

听说轮回出了一个新人,直接担任了队长的位置。

只可惜第一场就遇到了嘉世,叶修想。

 

然而,在两边队员打招呼的时候,叶修差点被惊讶的红了眼。

轮回的新晋队长笑着对他伸出手,说:“前辈,我叫周泽楷,请多指教。”

叶修觉得自己递出去的手有点发抖,快要碰到的时候想要退缩,对方却主动握住了他的手,暖暖的温度。
“请多指教。”山鬼,最后两个字叶修无声的说出。

周泽楷却是听懂了,左手不着痕迹的理了理衣服,叶修隐隐看到他脖颈间的饰物,那是一枚戒指,荣耀的冠军戒指,叶修知道,上面还刻着他的名字。

 

=============================================

叶修:你能牵着我吗?

山鬼:可以。

全文完。

生叔卒。

总算是赶上了,11点才到家,赶死叔了。

本来想写个水仙相关的,最近循环这首歌,但是媳妇说想看萤火之森的,于是就写了这篇。

真心觉得水仙很适合写啊,歌词和链接贴出来,感兴趣的可以看看。这个小哥哥的原创挺不错的

水仙

伊人暮迟小桥边 
苦等于世盼相见
韶华易逝浮生变
几度轮回终无缘

竹林外 断桥边 寻往日那一夙愿
夕阳斜 一少年 手捧一抹枯水仙

时境迁 风尘变 水仙得道亦升仙
路遥远 心结牵 寸阴若岁逢少年

重回故里千百遍
往事随风兮流远
唯见一抹山色 相思暮成雪
山随花开花渐变
生老病死命由天
水仙无缘见君 君不见

光阴箭 过人间 岁月弹指情不灭
断桥边 驻红颜 孤寒傲立似水仙

沧海桑田俗世迁
世态炎凉江湖险
为遇少年断桥边
历经人间千百劫

唯有再逢君一面
了却千世苦情缘
纵使重堕凡尘 相随在人间
山外漫漫洛河边
风度翩翩一少年
手捧一抹水仙 开得正鲜艳

重回故里千百遍
往事随风兮流远
唯有一抹山色 相随在人间
朝夕尽如你容颜
古有天外九重天
江山易灭 了情字难迁
山外漫漫洛河边
听我叙往事情缘
一抹水仙 一风姿少年

网易云链接 https://music.163.com/#/m/song?id=487553469&userid=486664021

评论 ( 2 )
热度 ( 19 )